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跑赢A股特征显现 港股成公募布局“心头好”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年内港股跑输A股,但公募基金却一直紧盯港股这块价值洼地,加大布局力度。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申报或发行沪港深基金。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中,不少产品也可以用不超过5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港股通标的。
  公募基金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结构偏向新经济、南向资金持续涌入、中国经济预期向好等多重因素都将持续提升港股配置价值,中长期看,港股有望扭转连续多年跑输A股的情况。
  公募基金大力布局
  年内港股跑输A股,但从9月下旬开始,港股相对A股走势企稳。10月以来港股小幅跑赢A股,截至10月27日收盘,恒生指数10月以来的累计涨幅达5.64%。与此同时,衡量AH股比价的主要指标沪港AH溢价指数已超越了2015年的高位152.03点,创下过去10年以来的新高,该指数目前仍在高位附近波动。
  今年公募基金积极布局港股,多家基金公司都发行了以投资港股为主的基金,比如银华基金的银华港股通精选、广发基金的广发港股通成长精选、国投瑞银基金的国投瑞银港股通6个月定开等。还有多家公司申报了沪港深基金,如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公司申报了中证沪港深500ETF,华泰柏瑞基金申报了中证沪港深创新药产业ETF、中证沪港深云计算产业ETF等。
  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中,不少基金的投资范围中也包括了港股通标的。比如易方达基金于10月26日发行的易方达科益混合,该基金可以用不超过50%的股票资产投资于港股通标的,实现对更多A股和港股优质股票的有效覆盖。
  无独有偶,广发基金打造的第2只主动管理型医药主题基金广发医药健康,也可以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此外,近期发布的三季报也显示,多只沪港深基金在第三季度加大了对港股的配置。工银瑞信沪港深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该基金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公允价值为9.58亿元,占期末资产净值比例为76.28%,与二季度末的港股公允价值和占期末资产净值比例相比略有上升。华安沪港深通精选三季报显示,该基金通过港股通交易机制投资的港股公允价值为3.1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45.55%,这两个数据第二季度末分别为2.60亿元和43.48%。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