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马云金句刷屏:“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原标题:马云金句刷屏:“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
  已经从阿里巴巴集团退休的马云,顶着联合国的头衔,又回来了!
  10月24日,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奉送诸多金句, 疫情、P2P、数字货币、创新、信用都有提及。
  更重磅的是,马云透露蚂蚁集团上市定价已经在上海完成。
  “我很自豪地宣布,昨天晚上确定了蚂蚁集团上市的定价,这是第一次科技大公司在纽约以外的地方定价,这是三年前连想都不敢想的,但是今天发生了。世界的变化是神奇的。”马云称。
  金句1:不能因为P2P否定整个互联网技术对金融的创新
  马云强调,不能因为P2P否定整个互联网技术对金融的创新。互联网金融必须有三个核心要素:一是丰富的数据;二是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技术;三是基于大数据信用体系。用这个标准衡量,就会看到P2P根本不是互联网金融。
  金句2: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
  依靠信用体系
  在马云看来,金融的本质是信用管理,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依靠信用体系。
  马云认为,抵押的当铺思想,是不可能支持未来30年世界发展对金融的需求的。必须用借助今天的技术能力,用大数据为基础的信用体系来取代当铺思想。这个信用体系不是建立在IT和熟人社会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如此才能真正让信用等于财富。“要饭也必须有信用,没有信用,连饭都要不到。”
  金句3:数字货币会重新定义货币
  就像苹果手机重新定义了手机
  马云认为,如果用未来的眼光打造30年后世界所需的金融体系,数字货币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核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