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特色精品券商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国证券行业自初创至今30年来,行业规模、资本实力、业务能力等硬实力不断发展壮大,但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要在世界资本市场更长久地立足,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保障。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讲话中指出,“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整个行业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提升文化软实力已成为券商在新时代肩负的责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一、加强文化建设,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一)培育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2019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倡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这既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体现了证券基金行业的特点。券商应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业文化的要求融入自身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强化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使良好的企业文化得到切实培育、弘扬、践行,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鲜明彰显社会主流价值。
  (二)培育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的重要保障
  从宏观金融体系层面看,国家正在积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良好的行业文化能够引导证券行业准确把握金融的实质,推动资本市场有序运行,提高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