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退市机制应逐步具备多元化特征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应大力推进A股市场化改革,为企业引入长钱,从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升其国际竞争力。应着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国际营收占比高的巨头型上市公司,奠定A股长牛基础。
  借鉴先进市场经验,在金融改革逐步推进的大环境下,未来退市机制应逐步具备注册退市、转板退市、强制退市以及并购重组退市等多元化特征。在注册制下,应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如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盘中临时停牌等市场稳定机制。同时,对信息披露、规范发行、违规成本应有更严格要求。
  大力推进A股市场化改革
  中国证券报:在新发展格局下,支持科技创新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资本市场应在哪些方面发力?
  李湛:从目前的国际环境来看,我国原有的通过直接模仿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国内市场优势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模式受到挑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没有捷径可走,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加快改革以适应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求。
  基于此,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功能,笔者认为,资本市场可从以下途径促进“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应大力推进A股市场化改革,为企业引入长钱,促进企业增加资本性开支,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开发新产品和提升国际竞争力。一是降低准入门槛。目前A股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基本集中在白酒、银行保险和石油行业。而美股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脸书、阿里巴巴、台积电、特斯拉、Visa和强生,基本以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为主。中国的互联网优质龙头企业,比如腾讯、阿里巴巴、美团、百度、拼多多等都是在境外上市。中国过去核准制上市的模式,导致极具发展潜力的高新科技企业很难在本土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暴露出中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