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机制创新与人才管理并举 促进资管行业长足发展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目前,上市公司群体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与此同时,国家战略下的各项政策都将不断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同时也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机遇与挑战并存
  首先,尽管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经济造成了冲击,但中央及时作出安排,形成“六稳”加“六保”的工作框架,促使国内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国内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发展铸就了坚实基础。同时,经济促转型,加速了融资主体和融资工具的变化,也为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铸就了信心。
  其次,人口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影响资产管理行业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持续积累与增长,居民财富配置已逐步向金融资产倾斜。人口老龄化趋势短时间内不可逆转,致使国内现有的社会保障体制较难满足目前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因此,在现有的政府社会保障体系之外,那些具备保值增值能力和跨期配置属性的资管产品将有望成为重要的替代型养老手段,拥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最后,行业监管逐步完善。2018年4月,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着实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和能力。
  机遇与挑战并存。伴随着资管新规和系列配套资管政策细则的落地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获批与开业,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竞争格局和新生态得以重塑。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在大资管格局中立足并赢得长足发展将成为各资产管理机构思考的核心问题和研究的重大课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