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北斗打开运用空间 产业链龙头将率先受益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原标题:北斗打开运用空间 产业链龙头将率先受益  北斗三号系统的服务能力较北斗二号系统拓展了10倍,将在通信、电力、金融、测绘交通、渔业、农业、林业等领域提供普惠服务。图据新华社
  北斗三号组网完成后,将带动产业链景气度全面提升
  包括芯片、板卡、核心器件、终端设备都将受益
  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重启”发射的成功,我国“北斗”三号系统也组装完成,正式完成全球组网。可以看到,北斗系统是我国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未来的落地应用极具发展空间。
  为多行业提供普惠服务
  北斗工程自1994年启动,2000年完成北斗一号系统建设,2012年完成北斗二号系统建设。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标志着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取得决战决胜,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北斗三号系统的服务能力较北斗二号系统拓展了10倍,将在通信、电力、金融、测绘交通、渔业、农业、林业等领域提供普惠服务。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李宏涛指出,北斗产业链包括上游的基础数据、器件、软件;设备终端集成、系统集成;以及下游的运营服务。我们认为,北斗三号组网完成后,将会带动产业链景气度全面提升,包括芯片、板卡、核心器件、终端设备都将受益,带动终端价格持续下降,利于下游大规模推广。
  产业规模将达7000亿
  万联证券分析师夏清莹指出,政府、商业、军事、工业领域对精确定位导航的卫星导航解决方案日益重视,支持卫星导航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快速发展,都促进着北斗导航的全球市场增长。在受到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背景下,GNSS是少数受影响较小的产业,且有长期增长的潜力,凸显配置价值。预计到2025年全球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7000亿元以上,相比2019年的3400余亿元增加一倍以上,整个产业链预计将保持高速扩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