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退市门槛有必要降低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原标题:退市门槛有必要降低
  据统计,截至9月2日,年内234家企业IPO募资3087.86亿元,同比增长136.9%,创出2011年以来的新高。其中,注册制下119家企业 IPO 募资 1930.64 亿元,占比62.52%。新股IPO的融资规模与家数一直是市场非常关注的话题。那么,年内IPO规模创10年来新高,到底又意味着什么呢?
  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年初疫情肆虐,各行各业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像沪深股市就被砸出“黄金坑”。而且,由于疫情因素,今年2月、3月份的新股发行数量也明显要少得多。客观上,这也是监管部门的灵活应对之举。
  但即使如此,新股的常态化发行仍然延续。新股IPO常态化,是监管部门近年来坚持的一大原则。无论市场多么低迷,即使在市场强烈呼吁的背景下,新股发行也没有再出现此前频频暂停的现象。IPO常态化,既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而且,IPO常态化,也有利于为市场增添新鲜的血液。
  去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且一年来注册制试点运行平稳,为年内新股IPO规模创10年新高立下汗马功劳。注册制以发行人信息披露为核心,只要发行人符合板块定位,且按照要求履行了必要的信息披露义务,信披能够做到真实、及时、准确、完整等,那么注册成功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特别是,科创板与创业板进一步降低了上市门槛,上市条件更具包容性,这也为更多新股的成功发行创造了条件。注册制下发行新股募资额占据较大的比重,显然与之关系密切。
  注册制试点从科创板启动,目前创业板改革也开始了注册制试点。随着创业板注册制试点的成功,今后在整个市场全面铺开将是大概率事件。如此,A股市场将有望步入新股发行注册制时代。在此背景下,今后每年的新股发行数量或更多,募资额更更高。对此,市场必须有一个预判。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