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定调!深度解读央行DE/EP数字货币在28省市深化试点背后的逻辑

算力智库 佚名

|
  
  ​
  8月14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
  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同时,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这意味着,数字货币试点全面铺开,从深圳、苏州、雄安等地,一口气扩大至28个省市,囊括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三大经济区。
  1
  全面扩容意义重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深化试点范围扩大是意料之中。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面深化试点的28个省市(区域)地区中,有两个位于西部的国家级高新区——贵安新区、西咸新区。
  
  以贵安新区为例,其作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一直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之举,正在融合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2019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中国第一,贵阳市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主的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突破2亿美元;贵安新区新增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3631万美元,同比增长30.85%。2020年1月至5月,贵阳市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主的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执行额1.78亿美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