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新锐与老将 谁是基金“金主”心中最爱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今年以来,基金行业不少新锐基金经理异军突起,斩获优异业绩。机构人士表示,今年科技股行情突飞猛进,不少新锐基金经理抓住机遇,踏准节奏、精准出手,击败行业资深老将。不过,绩优“新锐”仍待市场持续检验,而如何创造环境,让“新锐”成长为“老将”,则是基金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
  “新锐”来势汹汹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9日,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排名前100的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不同份额分别计算)的基金经理证券从业平均年限为10.14年(基金经理证券从业年限按照二季报数据统计,多位基金经理管理同一只产品则以平均数计算)。整体来看,绩优基金经理较为年轻化,100只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中,证券从业年限低于平均年限的约占60%。
  具体来看,上述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中,证券从业年限较短的有中信建投基金的谢玮、海富通基金的范庭芳、长信基金的宋海岸、交银施罗德基金的楼慧源等。例如,谢玮1984年9月出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曾任中证金融研究院博士后,从事资本市场研究工作。2016年9月加入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现任公司投资部-股票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中信建投医改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82%。范庭芳2015年12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分析师、高级股票分析师、公募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2019年8月起任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截至目前,范庭芳的证券从业年限为5年。
  整体来看,新锐基金经理的机会似乎在增多,这可能与今年科技行情有关。
  沪上一位基金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的市场环境,使得基金行业的新锐与老将都有表现的机会。“科技行业涌现了一大批从业年限较短但作风生猛的基金经理;消费行业则成就了一大批行业老将,这批基金经理对消费行业研究较深,整体风格以稳健为主;医药行业兼顾消费和科技属性,积极有为的新锐和稳健致远的老将兼而有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