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理性看待秦安股份炒期货大赚

北京商报 佚名

|
  原标题:理性看待秦安股份炒期货大赚
  总经理带队,秦安股份炒期货4个月大赚4.7亿元,市场投资者一片惊叹。但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这样的行为并不值得推荐,当初投资期货是为了套期保值,但目前来看,可能已经偏离了初衷。另外,总经理用5亿元公司资金炒期货,还能有多少精力放在提升公司主营业务上?常在河边走,很难不湿鞋,此前上海莱士等诸多上市公司也炒股狂赚过,但最终却一败涂地。
  投资者不要认为5亿元炒期货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风险只有5亿元。秦安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生产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气缸体、气缸盖、曲轴等产品。根据秦安股份的公告,其期货套期保值的交易品种可能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金属铝期货,如果按照15%的保证金率测算,5亿元的资金可以买入价值超过30亿元的商品合约。
  这样的规模在铝期货中已经属于很大的账户,如果对价格走势判断失误,在遭遇极端行情之下,由于秦安股份持仓量较大,不排除无法平仓出局的可能,那么上市公司的损失可能会超过5亿元,对净资产只有20多亿元的秦安股份带来巨大的投资亏损。
  当然,从目前的结果来看,秦安股份在总经理的带领下确实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很高的投资收益,结果是很不错的。但是投资者却并没有对公司股价形成充分的追捧,或许是投资者对于期货交易还是先天畏惧,亦可能是对于一家主营业务并不是投资的公司来说,靠投资获取巨额收益并不能获得投资者的长期认可,毕竟这些收益并不稳定,无法给投资者带来安全感。
  而且,对于秦安股份总经理来说,在用数亿元公司资金炒期货的同时,是否还有精力顾得上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对于投资者来说,最希望看到的不是上市公司突然间的“一夜暴富”,而是能够通过扎实的主营业务,稳定地实现经营利润,与此同时公司股价稳步攀升,最终让公司和投资者双赢。如果单纯地依靠炒期货,肯定无法实现这样的目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