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蔡建春空降上交所 “双料干将”赴任新使命

时代周报 佚名

|
  在深交所迎来第九任总经理不久,上交所总经理亦换将。
  8月7日早间,根据上交所消息,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证监会原上市部主任蔡建春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蔡建春长期从事债券市场、上市公司监管两大领域监管实践和研究,在宏观经济、上市公司治理、固定收益市场与金融衍生品等方面均有丰富的理论基础。
  业界评价称,“他的专业性强在证监系统是出了名的,爱思考,耐心,有独到见解。”
  接近上交所的人士向媒体透露,蔡建春是证监会老兵,在证监会系统内任职时间很长,期间曾到浙江证监局等任职,既有层面高、视野广的特点,也有地方具体实务经验。
  他表示,蔡建春本次到上交所,主要工作方向一是进一步推动科创板建设;二是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三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
  据了解,蔡建春对信息披露、退市制度、公司治理制度等多有关注。在他看来,信息披露制度是核心;公司治理制度是基石;市场退出制度是关键。“从成熟市场看,注册制准入与常态化退出大体对应着证券市场的入口与出口,入口端实行注册制离不开出口端的畅通有序。”
  监管经验颇丰
  上交所自成立以来,曾先后迎来七位总经理,蔡建春是上交所的第八位“掌门人”。
  公开资料显示,蔡建春现年51岁,管理学博士学位,具有26年证券监管工作经验,是名副其实的证券系统“老兵”,也是上市公司监管、债券监管领域精通业务的干将。
  证监会系统内部人士评价,蔡建春为人低调、做事务实有章法,面对复杂的局面思路清晰、能够把握重点,是“脑中能想事,手中能做事,并且能把事做成”的实干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