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出海公募QDII境遇冰火两重天 建信、交银部分产品遭遇规模业绩双杀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赴考场。”对于主投香港和美国的内地QDII基金来说,上半年业绩回报分化明显,下半年主投哪一市场或成配置难题。
  今年以来,欧美主要股市呈现过山车般走势,导致出海QDII基金业绩分化加剧:前七月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20%,榜首端富国蓝筹精选的收益率已经接近80%,规模也增至4.45亿元。但是,至今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QDII产品也不在少数,特别是建信、交银等几家公司旗下的主动型QDII,年内似乎不约而同地遭遇业绩规模“双杀”。
  海外股市风大浪急,恪守基金契约出海征战的QDII或许需要孤注一掷的勇气, 《红周刊》记者就注意到部分QDII“一往无前”:季报显示,建信全球机遇QDII寻求在美股上突破,当季十大重仓中仅腾讯一只非美股,但是开年迄今仍然负收益。更有甚者,交银环球精选已经连续多季未在十大重仓中持有过港股了。下半年, 貌似更多的QDII舵手还是对欧美股市心存忌惮,接下来或许会愈发向估值洼地的港股集中。
  美股QDII业绩“吊车尾”
  根据《红周刊》记者统计,截至8月6日,有近三分之一的主动权益类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不足10%。而造成这部分基金业绩欠佳的原因,除了对标印度和越南的产品之外,其余业绩欠佳产品的重仓标的多数为美股。
  例如主动权益类QDII建信新兴市场优选和建信全球机遇,截至8月6日收盘,两者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仅为0.62%和0.91%。天天基金网显示,这两只产品均由李博涵掌舵,而且都以美股为主要重仓标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美股数量达到9只。
  分析两只产品业绩欠佳的原因,以建信全球机遇为例,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向《红周刊》记者坦言:“基金颇为迷你的规模束缚了基金经理的手脚,从十大重仓股来看,美股市场中最受欢迎的五大科技股FAANG,除去奈飞外,该基金均有仓位配置,但是单一标的的占比颇为有限。整体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比仅为32%。”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