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嘉实基金权益停滞不前发展缓慢 踩雷不断风控治理或存缺失

金证研 佚名

|
  Photo by Jasper Garratt on Unsplash
  对于老牌基金公司嘉实基金来说,虽然2020年基金净资产再创新高,规模更是突破了6,000亿元,排名在公募基金中稳居TOP10之内。而在这份靓丽成绩的背后,隐藏着诸多隐忧。
  净资产规模大幅飙升是建立在货币基金规模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的,固收产品占比达到了71%,嘉实基金已经蜕变为固收为本的基金公司。与货币基金大放异彩相对应的却是权益产品的增长乏力,尤其是混合型基金的一蹶不振。
  这些年,嘉实基金在资管规模上虽然一年一个台阶,资管规模更是破了6,000多亿元,但一边是近年来资管规模突飞猛进,尤其是2019年牛市时狂发基金,一边却是大量迷你基金的出现,每五个基金中就有一只迷你基金。机构定制基金在嘉实基金盛行,只是机构委外资金撤出后“满地鸡毛”,徒留下一具空壳。
   
  一、固收规模远超权益,非货基排名首次跌出TOP5
  成立于1999年3月25日,嘉实基金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基金公司之一,在发展上占有先发优势。不管是总资产净值还是非货币规模排名,在国内头部基金中一直都处于前五的位置,直到2016年态势发生改变。
  随着以工银瑞信、建信基金、中银基金为代表的银行系基金,以及天弘基金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还有易方达、广发基金的崛起,中国的基金业版图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那些占有先发优势的基金公司,逐渐退出中国顶级基金公司行列,有的从此退出第一梯队,例如大成基金。有的早已没落,又如长盛基金。
  从嘉实基金2010-2019年的总资产排名和非货币排名中,可以看出,嘉实基金从1999年成立后的很长时间里一直都占据着头部基金前五的位置。这种长期霸占基金业TOP5的态势,在2016年出现了变化,当年年末嘉实基金首次被挤出总资产净值TOP5的位置,仅列第八位。此后逐年往后退,甚至2018年仅排在第十位,差一点被挤出第一梯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