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豫金刚石巨亏逾50亿调查:失控的“实控人”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2019年业绩变脸巨亏逾50亿元悬疑未决、近期消息面又无利好支撑的豫金刚石(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7月以来股价连日走高,并于14日“一”字涨停。《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家金刚石制造业龙头企业被人为“掏空”的迹象明显,其业绩变脸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关系密切。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事件时有发生,暴露出这些公司长期以来运作不规范、治理结构形同虚设等问题。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础,随着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类型日渐丰富,应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治理工作,补足监管短板,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财务怪象频出
  记者根据豫金刚石以往年报统计发现,2010年至2018年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0.61亿元。为何豫金刚石一年的亏损额就接近此前九年净利润总和的五倍?
  4月4日,豫金刚石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强烈质疑。根据该公告,豫金刚石将2019年业绩由盈利8040万元修改为亏损51.5亿元。此后发布的2019年年报则显示,该公司2019年亏损51.97亿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该公司财务乱象频出,业绩变脸事件疑点重重,与董事长郭留希、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华晶”)关系密切。
  一方面,该公司承担多项担保违约连带责任,造成大量预计负债。豫金刚石2019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5亿元,同比下降22.9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1.97亿元,同比下降5493.97%,主要由于公司针对涉诉情况计提预计负债、部分诉讼形成损失,以及针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金额较大所致。
  年报显示,2019年,豫金刚石计提预计负债27.91亿元,其中,因“对外提供担保”计提1.09亿元,因“未决诉讼”计提26.82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