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天气市掀波澜 “调皮鬼”鞭打“商品牛”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有“调皮鬼”之称的圣婴厄尔尼诺每次到来,常常掀起一波大宗商品的黑马行情。国家气候中心表示,今年5月已正式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强度为弱),预计今年长江流域强降水比1998年弱,比2016年强。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与厄尔尼诺现象关联更为直接的主要是农产品及黑色系产业,对前者以利多为主,而对后者影响为利空。
  厄尔尼诺又来了
  今年5月初,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连续5个月Nio 3.4指数的滑动平均值达到了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的国家判识标准,已正式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强度为弱)。自此之后,与之相关的黑色金属及农产品期货迭迭走强并创出阶段新高。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月以来黑色系期货板块累计上涨了8.3%,其中铁矿石期货指数涨幅为32.7%;油脂期货指数同期上涨15.2%,其中菜籽油期货主力反弹了19.2%。
  昨日,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在中国气象局发布会上介绍,综合来看,今年长江流域强降水比1998年弱,比2016年强。今年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和沿江地区,与2016年相比范围较广,但比1998年范围相对小一些。
  国内油脂期货应声大涨。截至昨日收盘,豆油、菜油、棕榈油期货主力分别上涨1.62%、0.90%、3.06%,菜籽期货主力更是大涨6.07%。同日,矿钢期货集体小幅走高。
  农产品现炒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商品期货市场来看,此次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度更为直接的主要是农产品及黑色系产业,对前者以利多为主,而对后者影响利空,但黑色系在需求复苏支撑下未见明显下跌。
  农产品方面,国金证券分析师袁维表示,“6月中下旬南方地区进入雨季,今年降雨量明显增多,从而对两广、四川、云贵、两湖部分地区的生猪养殖产生一定影响。”他认为,这一因素将给三季度猪价带来支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