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少部分公司牛市与爆款基金

证券市场周刊 佚名

|
  原标题:少部分公司牛市与爆款基金
  近期,理财市场与基金市场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面是接近30只2020年成立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回落到1以下,一面是基金市场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再度出现。与此同时,2019年基金发行份额已经超越2016年,而新增投资者数量却不及2016、2017年,基金入市代替直接入市的趋势越来越显著。
  爆款基金频出的背后
  影响基金发行因素主要有两个:市场情绪与明星基金经理的影响,对应的是β与α的因素。
  一方面,在市场情绪较好时,机构往往有较强的动力去发行基金产品,投资者基金入市的意愿也较强。另一方面,在市场情绪一般的时候,如果有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出现,其过往优秀的超额收益,也会吸引大批资金的集聚,这也是爆款基金频出的原因。
  近几年,在市场缺乏全面牛市的基础下,超额收益对基金发行规模的影响越来越强。天风证券通过比较权益类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区间回报率中位数以及相对于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率发现,基金发行规模往往和区间回报率中位数同步变化,但自2016年以来,基金发行规模和基金超额收益率变化更加一致。比如尽管2017年权益公募基金区间汇报中位数由-8%上升至8%,但由于超额收益的下降,基金发行规模也有所回落;而2018-2019年超额收益率的显著回升,也带动基金发行规模进入到一个高峰期。
  随着这种超额收益影响趋势的加强,超大规模的基金发行也可能不再像之前一样意味着市场情绪达到顶端。天风证券梳理了2012年以来发行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权益基金的发行时间点发现,在2015年之前,超大规模基金发行往往出现在市场情绪较高或者接近市场情绪高点的位置,2018年以来,这种趋势逐步弱化,在市场成交量不是特别高的时候,也会出现超大规模的基金发行,比如2018年1月、2019年1月、5月和6月。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