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T+0回归 真有那么嗨?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原标题:T+0回归 真有那么嗨?
  日前,上交所在回应两会代表委员意见时表示,将在科创板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久违的“T+0”有重新回归的态势。
  此次交易所的表态并不是简单的“T + 0”,而是在科创板适时推出单次“T+0”。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一是科创板,二是单次。实际上,科创板设立之初市场就预计有“T+0”交易,但后来并没有实施。为什么要在科创板试点?科创板是新设立的板块,而且新股上市前三个交易日无涨跌幅限制,之后是20%的涨跌幅,对于实施“T+0”有比较宽松的环境。当然,科创板作为试验田,一旦试点成功,就可能推广到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
  不管怎么说,“T + 0”是渐行渐近了。那么,什么又是单次“T+0”呢?市场现在疑惑的是,单次“T+0”是不是只能一天在一只股票单次买入并卖出?还是在所有当天买入的股票上都能实现一次卖出?这还需要管理层明确一些细节。至于为什么要推出“T+0”,可能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提高游资的“坐庄”成本,毕竟中小投资者如果当天买入可以卖出,游资“坐庄”的成本会比较高,因为当天买进的筹码可以在涨停的价位不断抛售;二是可以给一些中小投资者一次纠错的机会,如果发现买错了,可以在当天卖出止损。
  需要注意的是,“T + 0”是把双刃剑,它并不一定就是中小投资者的“护身符”。因为如果做反的话可能会增加亏损的幅度。最关键的是如果连续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对投资信心的打击比较大。所以说特别是对一些对市场技术,或者说自己操作不是很有信心的投资者来说,“T+0”还是要谨慎使用。
  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大多也是实施“T+0”交易,但是他们的资金交割却是“T+1”或者“T+1”以上。而且成熟资本市场对“T+0”交易的限制,也是根据资金规模有所区别的,资金规模大限制就小一些,资金规模小限制会多一些。最关键的是,资金实施的是“T+1”或者以上,这样当天卖出的资金不能回转,也就没办法继续买入。而且海外市场没有涨跌幅限制,这样对“T+0”交易的活跃度就有了提升,也就是说即便限制“T+0”的次数,限制资金的当天回转交易,但是没有涨跌幅限制,也就冲淡了股票交易限制对整个资本市场活跃度的影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