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注册制是上市公司新赛道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原标题:注册制是上市公司新赛道
  5月15日,是第二个“ 全国投资者保护日”,而今年的特殊时期似乎为中国资本市场日益强化的投资者保护增添了别样风采。
  新证券法已于3月1日开始实施,确立了在我国资本市场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度,或许是疫情吸引了社会的关注点,市场对注册制的推进之快和影响之深普遍缺乏足够的准备和深入的考虑。日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宣布启动,而且将增量与存量改革同步推进。如此大的尺度,是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积累经验。而注册制最终落脚于保护投资者。谁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投资者就信赖谁,资金资源就流向谁,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将进一步加剧。
  改革衔枚疾进,并非无迹可寻。新证券法明确注册制,从根本上改变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强化市场监管,注重保护投资者权益,大幅度提高了违法成本,在市场化、法治化上迈出了质变的一步。目前,上市公司不到4000家,未来完全可能上万家。可以预见,注册制是新常态,企业上市或退市越来越司空见惯;注册制是称重机,将更准确地衡量上市公司的质量;注册制是显影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必须更为全面透明。
  由此可见,注册制是上市公司竞争的新赛道,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鱼和水的关系,保护了水,就保护了鱼。怎样能一路领先,怎样如鱼得水?这是所有上市公司都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理解新规则树立新理念
  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要求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监管机构对证券的质地好坏、价格高低不做实质判断。注册制下,证券发行条件发生质的改变,从核准制强调的“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修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从“盈利”变为“经营”,这是深刻的思维的改变。因为经营能力比盈利能力更加包容和多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