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美股投资傅周通:金融危机是实实在在的 但危机都是“危中有机”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疫情在国内爆发时,作为华人,我十分关注,比美国投资者更能感受和理解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每一次危机都是危中有机。短期情况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但这不影响好公司的长期发展和投资者的长期决策。
  我供职于美国科技企业,同时专注美股投资。这次美股暴跌,我并没有减仓操作,因为我的持仓本身并不多,买入成本相对合理,而且我对自己的持仓也有信心。截至3月31日,我今年的投资收益为负8%。
  从过去两年来看,2018年我的收益刚刚超过零,2019年则实现约15%的收益。2018年后,我就陆续降低仓位,剩下相对保守安全的股票,2019年初已经降至3成。随着2019年标普500上涨30%,股票仓位也自动提升至5成。到2019年末,我的主要持仓有微软、BAM(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通用汽车、B站、百度等。
  之所以主投科技公司,跟我的能力圈有关。我目前就职于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络平台领英公司,其母公司是微软,我的股权激励所得也是微软的股份。领英+微软最密切的延伸便是社交网络和人工智能,我对社交网络的理解并不深刻,不过,人工智能却是科技公司最喜欢讨论的话题之一,我也对此充满兴趣。当前世界AI巨头当仁不让的是谷歌、脸书、微软和亚马逊,国内的则是百度和阿里。因此,我在这个领域进行了较多投资布局。
  我之所以从2018年就降低股票仓位,主要是基于美股的大环境。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美股市场就陆陆续续出现悲观的情绪,比如桥水基金的雷·达里奥,橡树资本的霍华德·马克斯等都曾表达过对债务的担忧。不过,这样的声音一次次淹没在美股高涨的氛围中,尤其以特朗普的税改方案顺利通过和美联储降息最为瞩目。长期低利率也导致了企业发债和回购的增加,其中不乏苹果和伯克希尔,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在肺炎疫情发生前均持有超过一千亿美元的现金等价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