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证监会:优先审核抗疫企业IPO和再融资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2日获悉,证监会日前向券商下发通知,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疫情防控领域企业首发和再融资项目予以优先审核。相关保荐机构要向企业所属地区证监局提出优先审核申请,为上述两类企业出具专项核查报告。
  分析人士指出,对IPO、再融资采取扶持政策,将提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服务效率,有助于进一步支持疫区和对疫情防控贡献较高企业复工复产,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根据通知,券商需梳理在审的首发及再融资项目中,是否存在疫情严重地区企业或者疫情防控领域企业。如有,应出具专项核查文件。
  具体来看,位于疫情严重地区的,应详细说明所在地区疫情具体情况,以及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的影响;属于疫情防控领域的,应当详细说明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作用,以及公司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包括对疫情过后复工复产有突出贡献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应当详细说明募投项目与疫情防控的关联性。以上相关内容应同时在首发招股说明书、再融资申报文件中披露。
  保荐机构出具核查报告后,由发行人携带单位出具的专项核查文件,向所属地区证监局提出优先审核申请,证监局再与有关部门协调审核事宜。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指出,为了支持抗疫,对一些困难地区、或灾情比较重的地方,或是对防疫作出重要贡献企业融资、再融资,给予直接通道,表达了监管部门对防疫企业的支持态度。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优先审核将大大减少企业排队时间,提高受疫情影响较严重或对疫情防控贡献较高企业的直接融资效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