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中小银行转型遇阻 资管新规过渡期或延长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原标题:中小银行转型遇阻 资管新规过渡期或延长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点渐行渐近,但对于不少中小银行来说,按期完成资管业务转型仍有较大难度。近日,普益标准对50余家有代表性的中小银行进行调研的结果显示,在2020年底前能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的中小银行比例不足30%,而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三大挑战分别是投研能力、投资者教育、系统建设。因此,多数被调研银行普遍预期资管新规过渡期会适当延长,其中八成以上认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期限可控制在两年以内。
  转型面临三大挑战
  根据普益标准调研统计,在2020年底前,能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的中小银行比例不足30%,有73%的银行无法按期完成存量资产改造。
  具体来看,能在2020年前三季度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的中小银行比例不足5%,能赶在四季度前完成整改的比例为23%,合计不足三成。
  在转型方面,有14%的被调研银行表示,预计不能在2020年底前完成改造的存量老资产占理财总资产的比例在10%以内,存量老资产占比在10%-20%的比例为 16% , 存量老资产占比在20%-30%的比例为18%,存量老资产占比在 30%以上的比例为25%。总体而言,有超四成以上的银行不能按期完成改造的存量老资产,占理财总资产比例依然达20%以上。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银行无法在2020年底前完成转型,市场人士已有预期。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资管新规出台以来资管业务有序展开,但体量太大的银行理财产品整改需要时间,再加上老产品所投的非标资产期限一般为2-3年,部分老资产在2020年底仍不能到期,资管产品在2020年底全部整改结束大概率无法实现。
  “通过对某大行存续理财产品进行测算,按照目前新产品发行速度乐观预期,新产品要承接目前老产品月度发行规模至少还需要14个月,而整体替代可能需要等待更长时间。”中信证券研报认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