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美的集团突然大跌 市值2天损失近200亿

中新经纬 佚名

|
  2020年第一只被外资买爆的A股出现了,不仅只能卖不能买,还被踢出了MSCI指数编排。
  1月21日,深交所和港交所分别发布公告,表示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比例达28%,触及“限购线”,暂时只能卖出不能买入。1月22日,全球最大的指数编制公司MSCI也发布公告,将美的集团从MSCI全球标准指数以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剔除。受这两大消息影响,美的集团(000333.SZ)连续两日股价大跌。
  1月21日,截至收盘,美的集团跌3.49%,报58.10元每股;1月22日开盘后再跌3.41%,盘中最低点至56.03元每股。
  截至收盘,美的股价报57.48元,最新总市值为4010亿,短短两日盘中最大跌幅7%,按照收盘来看,两日市值损失了近200亿。  踩线28%持股比例引来限购令
  1月21日,深交所交易信息显示,截至1月20日,美的集团的外资(含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等)持股比例达28%,其中北上资金持有美的集团12.25亿股,占总股本的17.55%;QFII、RQFII等持有约7.29亿股,占总股本约10.45%,确认触及沪深股通的“限购线”。  根据证监会相关要求,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一旦上交所或深交所通知联交所个别沪股通或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8%,任何有关该沪股通或深股通股票的进一步买盘即不获接纳,直至该沪股通或深股通股票的境外持股比例跌至低于26%。也就是,只有持股比例降至26%及以下时,美的才能够恢复买入。
  港交所方面也有相应的制度规定:当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将暂停接受买盘,直到总持股比例降到26%以下;同时,如果超过30%,将强制启动卖出程序,按照“后买先卖”的原则将超出部分出售。因此,1月21日同日,港交所也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通过互联互通机制的买盘指令暂停,但仍接受卖盘指令。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