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3673万吨!民企首次出手就有重大发现!这个市场全面开放 “三桶油”面临新挑战?

央视财经 佚名

|
  自然资源部近日对外发布了《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的出台也让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正式获得了油气勘查和开采的通行证,油气上游产业的垄断壁垒全面消除,其实在全面放开之前,自然资源部已经在新疆等地开展了前期的试点,试点的情况究竟如何?民营企业能否顺利参与到油气上游的勘探开发?
  民企公开竞得探矿权首获重大发现  记者平凡:这里是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温宿县,在我身后正在作业的就是2020年国内民营企业打的第一口井,这口井也是为了探明这个区域的油田构造,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很有希望取得积极的进展。  这口油气探井经过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第二天终于有了新的发现,在地下1300米左右的深度找到了油气层。  新疆阿克苏温20井地质师潘晓辉:现在分析了,这基本上就是我们的油层,打开之后,好的油层达到30多米将近40米。
  这次取得油气发现的温20井位于塔里木盆地的西北部,它所在的区块的探矿权是通过国家公开竞标出让,被一家民营企业以超过8亿元的价格拍得,从2019年开始勘探,目前已经打了18口探井,有16口获得了良好的油气显示。  阿克苏中曼油气副总经理李雪松:又有油又有气,油质比较稀,油质还是比较好的,原来的预期没想到单层的试油产能这么高。
  李雪松告诉记者,阿克苏温宿区块从前期的勘探,到打下油气探井,最终发现油气所用的时间不到1年,对于油气行业来说,这已经是相当快了。
  阿克苏中曼油气副总经理李雪松:民企这块人员少,队伍精干,它需要审批的人和层次没那么多,马上就可以开干,这个方案定下来之后,立即就可以组织队伍进行实施。
  经过初步探明,中曼油气阿克苏温宿区块的储量达到了3673万吨,这也是国内民营企业在国家公开竞拍出让油气区块探矿权之后,取得的首个重大发现。  阿克苏中曼油气总负责人王春江:它具备了建立一个规模油气田的资源基础,如果没有油气改革的政策,我们不可能进入这个区块,地下的油气资源不会这么快得到发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