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科技股有望进入长牛周期 投资选时机更要选“赛道”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在大多数专业投资人心中,投资与人生有很多相同之处,譬如两者都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但又都具有提升长期胜率的方法。在笔者看来,投资如人生,都是要找准“赛道”,以正确的方式达到目标的过程。在股票投资中,笔者更倾向于从三五年内景气的行业中选择质地优秀、估值合理的成长股进行投资。展望2020年,笔者认为,明年科技股将迎来业绩兑现期,科技股迎来长牛周期的布局时点,处于风口的“赛道”包括互联网、医药、半导体、5G产业链等行业。
  科技股迎来布局窗口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科技股后发先至,成为全年最靓丽的板块之一,在国内外经济保持平稳、企业盈利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科技板块的表现被众多投资人认为是进入长牛周期的信号。在笔者看来也是如此,科技股长期牛市周期或已开启,明年将是诸如半导体等进口替代产业链上的科技股公司率先兑现业绩的检验期,其中业绩能够如期兑现的上市公司股价涨幅会远超预期。
  随着沪港深互联互通机制越来越顺畅,内地投资者也可以方便地投向沪港深三地市场中的科技股。但三地科技股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投资思路也会有所区别。其中,内地投资者在给A股科技股定价时会看未来产业格局、业务空间等,因此,定价会侧重企业未来成长的预期,估值评价也较高;港股科技股大多数处于稳定成长阶段,市场会根据它的成长性和历史估值水平评估,往往要看到现金流后市场才会给予估值。简而言之,A股更加看重成长预期,港股侧重于实际盈利。
  在多种原因之下,港股科技股目前估值相对更低。但很难一概而论是A股还是港股的科技股投资价值更大。目前港股市场上有着市场占有率较高、市场规模较大、护城河最深的科技龙头公司,代表如腾讯、阿里巴巴、美团、舜宇光学等;而A股市场则有港股市场稀缺的半导体、电子零部件等公司,不少属于特色品种。A股和港股市场互为补充,有效覆盖了中国科技领域的优质企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