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上交所与券商加强“互动” 助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近日,上交所就“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协作”同10家沪市上市券商召开座谈会。各方围绕“如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等议题展开讨论。“上交所已经与有关券商在信披监管协作、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与会相关人士透露。这意味着,券商作为市场建设的“同盟军”,有望在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多家券商负责人表示,市场的稳健发展和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是券商行业发展壮大的前提和基础,证券公司将以更强的大局观和责任感,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业务素养,积极参与市场建设,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和质量关。
  “券商要在内部建设中狠抓质量控制,加强风控体系建设,对质控方面严格把关,切实提高保荐项目质量。”某券商负责人指出。
  一位券商董事长表示,券商要基于专业性和独立性,从源头上对拟上市公司严格进行尽职调查、优中选优,形成重质不重量的保荐氛围,在重大资产重组的尽职调查中也是如此,通过加强持续督导的质量,规范公司行为。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交易所综合运用信披监管、交易监控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在引导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更需要市场这一“看不见的手”真正发挥作用,券商就是其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引导市场各方归位尽责
  事实上,监管机构对于券商等中介机构的责任越来越强化的同时,对于券商本身“同盟军”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视。
  “上交所一直高度重视券商等中介机构在市场上发挥的作用,始终将其看作监管的好伙伴和‘同盟军’。”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抓住券商这一关键主体,进一步发挥其在证券研判、价值发现、风险提示及承销保荐等方面的专业功能,是引导市场各方归位尽责,构建市场化监督约束机制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上市公司提升质量这一系统性工程的关键一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