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贵州茅台新高难成魔咒 A股四季度行情仍有期待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今年以来,每当贵州茅台创出阶段新高后,市场似乎都会迎来一波震荡或者调整行情,有观点戏称为“茅台新高魔咒”,现实情况真的如此吗?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面临复杂的外围市场环境,贵州茅台作为消费龙头股,受到资金追捧。其创出阶段新高时,也是消费板块的阶段高点,在存量博弈环境下,新高更易引发获利筹码兑现,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出现波动。
  茅台新高又逢大盘调整
  10月15日,贵州茅台上涨2.63%,报收1211元,盘中最高冲至1215.68元,创出历史新高。16日,贵州茅台下跌3.39%。在10月15日-16日,大盘连续调整,有观点戏称A股有了“茅台新高魔咒”。
  对比上证指数与贵州茅台今年走势,确实有过几次贵州茅台创出阶段新高后,A股出现调整的情况。
  4月24日,贵州茅台盘中冲至975.46元,创出当时的历史新高。此时上证指数已出现调整。7月1日,贵州茅台收盘再创历史新高,从这之后,上证指数开启了约1个月的调整。9月24日,贵州茅台创出新高,之后上证指数开启一波调整。
  市场人士表示,单从上述数据并不能直接证明“茅台新高魔咒”的存在,这主要是贵州茅台频频创历史新高,在强烈心理冲击下,市场的一种自我暗示。
  说起魔咒,市场最熟悉的莫过于“世界杯魔咒”了,分析其成因,机构人士表示,一方面是球迷和投资者对世界杯的热情导致的交易热度降低,另一方面,A股6月的季节性低迷也是“魔咒”存在的重要原因。
  贵州茅台频创历史新高,除了不断冲击投资者心理,更多反映出当下市场对消费龙头的抱团。太平洋证券策略研究指出,本轮“抱团”短期不会结束。第一,投资者机构化的归宿仍是龙头,仓位调整应长于往期;第二,本轮“抱团”公司多数是业绩长跑“冠军”,盈利存在韧性;第三,即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