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险资踊跃认购 永续债渐成银行“补血神器”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工商银行日前公告称,该行将于12月10日赎回29.4亿美元优先股和12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合称“境外优先股”)。此前中国银行宣布将于10月23日赎回全部64.998亿美元境外优先股。分析人士表示,两家国有大型银行先后宣布赎回境外优先股的目的是降低负债成本。早期境外优先股发行成本较高,赎回高股息率的优先股,代之以新发股息率较低的优先股可节约成本,加之现在发债融资较为便宜,预计之后还会有一批银行赎回相关的境外优先股。
  2019年以来,已有8家银行成功发行合计规模达415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简称“永续债”),永续债逐渐成为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方式。此外,对于各行发行的永续债,保险机构认购强劲。业内人士认为,险资投资银行永续债不仅可以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也有助于降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错配度。
  降低负债成本
  近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复函,银保监会对该行赎回29.4亿美元优先股和12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无异议,该行将于2019年12月10日赎回全部前述境外优先股。工商银行于2014年12月10日在境外发行了前述境外优先股。中国银行此前也宣布将于10月23日赎回全部64.998亿美元境外优先股。
  两家国有大行相继宣布拟赎回全部境外优先股引发市场热议:在银行资本金不足的情况下,为何要赎回优先股?
  某国有大行研究员坦言,国有大行赎回境外优先股的目的是降低负债成本,早期优先股发行成本较高,如工商银行2014年发行的境外优先股股息率达6%,中国银行2014年发行的境外优先股股息率更是高达6.75%。而这两年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发行的境外优先股股息率仅在4.4%左右。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优先股股息率的定价主要是看评级,国内几大银行由于资本金的持续补充,其评级在近年来已经连续上调,用新发行的境外优先股替换老的境外优先股,每年利息至少可以节省2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