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险企司法拍卖遇冷 5.5亿股权无人问津

时代周报 佚名

|
  险企股权的网络司法拍卖近来进入了一个小高峰,五家险企的股权在网络平台上已进行或即将进行拍卖。
  10月1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利用网络平台拍卖的好处在于,由于网络的特点,会有很多潜在客户,更易达成交易。
  不过,险企的股权拍卖频遭冷遇。天安财险、珠峰财险、诚泰财险、吉祥人寿的股权起拍价合计5.5亿元,但目前均无人问津。
  拍卖成功率约三成
  天安财险股权本应在今年10月拍卖,起拍价为2.5485亿元,但由于未在拍卖公告发布三日前以书面或者其他能够确认收悉的合理方式通知当事人,导致拍卖被撤回。
  11月8日,天安财险上述股权将进行拍卖,截至目前仅553次围观,无人报名。
  珠峰财险8561万元的股权拍卖,近日已流拍;诚泰财险的股权起拍价为1.65亿元,原定于10月15日拍卖,但无人报名;吉祥人寿的股权拍卖,起拍价为4040.8万元,目前也无人报名。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的案例,2015年至今共有11家险企进行67次股权拍卖,其中有24次成交,3次即将拍卖。
  信泰人寿、华夏人寿、信达财险(已更名国任财险)、东吴人寿、东方人寿、国联人寿、华泰保险、珠峰财险、天安财险、诚泰财险、吉祥人寿均出现过股权司法拍卖,尤其是信泰人寿连续五年拍卖次数高达49次、成交14次。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险企网络拍卖股权的成功率仅35.82%。
  从拍卖标的所在地域、股权占比、被拍卖原因、评估价与起拍价成交价、成交状态等方面进行分析,可以看到有以下几个显著特征:
  一是基本是中小险企且多涉及地方险企,比如,信泰人寿、东吴人寿、国联人寿、珠峰财险、诚泰财险、吉祥人寿的总部,分别在杭州、苏州、无锡、拉萨、昆明、长沙。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