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航天装备龙头股有望迎来确定性行情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随着成立70周年国庆日的临近,军工股近期持续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9日收盘,申万国防军工行业累计上涨34.36%,远超同期沪指的20.26%。而自8月15日板块短期低点来看,目前累计涨幅也有12.82%,其中,航天装备板块以26.52%的涨幅领跑。在笔者看来,军工行业会是2019-2020年确定性很强的行业,向下订单业绩支撑,向上政策改革期待。就投资机会而言,航天装备板块龙头股,如航天电器和中航光电等均具有较为明显的确定性和稳定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就军工行业整体而言,军工行业订单有望越来越好,由于前期军改的影响,超过50%的国防装备采购预算在明后两年,在“十三五”后期国防采购必将提速。此外,定价方面,《军工定价议价机制改革》文件征求意见结束后,新增“激励(约束)利润”对于新型号的独家总装企业是重大利好,其净利率从当前的4%一下提升至7%-10%。采购方面,装备定价更接近“美国模式”,军品“商品”属性上升。
   
  投资机会上,可以重点关注两家公司,一是具备国防隐形壁垒的绝对霸主中航光电;二是航天连接器领域的绝对霸主,且具备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航天电器。
   
  对比分析来看,中航光电和航天电器业务有所重合,但当前两巨头基本维持稳定,并未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就业务而言,航天电器四块业务,分别为连接器、继电器、微特电机和光通信;中航光电围绕连接器、辐射军用、新能源、通信、液冷、民用航空展开。从市场占比来看,航光电军用连接器领域30%,航空领域60%,舰船领域50%。航天电器在军用连接器领域市占率20%,航天领域70%,中航光电相较而言市占率更高。从营业收入、扣非净利润、增速等方面,中航光电的成长性较高,从ROE来看中航光电也比航天电器好,说明整体公司的管理、销售、生产方面要好,这和中航光电实施了股权激励有关。航天电器连接器产品与中航光电连接器产品的毛利均处于较高水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