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节前布局,以3000点为中轴定仓位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金九”行情,上证指数3000点几经争夺,上了又下,下了又上。如果时间拉长了来看,自2007年2月沪指首次冲破3000点至今,这一带已经成为最近12年来沪指波动的中轴位置。换言之,从指数的角度来看,3000点以下布局“只输时间不输钱”,向下偏离越多就蕴藏着未来更大的修复空间。
  从短期的角度看,沪指再一次来到3000点附近,这一整数关也正是“十一”长假前作为中轴决定仓位的重要参考。笔者建议,在“十一”前一周,投资者不妨以“3000点=50%仓位”作为参考,往上逐步减仓,往下则逐步增仓,实现反向操作、动态平衡。
  为何说今年3000点可以作为仓位高低的重要参考?
  这是从“十一”长假前后指数的涨跌节奏规律所得出的结论。上证指数在过去多年往往“十一”前后出现一定程度的强弱差异,过去四年表现得尤其明显,2015-2017年都是“十一”前5个交易日指数缩量小跌,“十一”后则一扫颓势,表现亮丽;而2018年则刚好相反,“十一”前两周沪指强力反弹5%多,长假归来后4天便快速被打回原形,再创年内新低。除了2006年和2007年的大牛市出现长假前后连续上涨之外,其余年份都很难逃脱类似的节奏。
  比较例外的是2010年,“十一”前一周大盘已经有明显的异动,沪指上涨2.47%,长假之后也延续强势持续拉升。但当时长假前一周的拉升之前,沪指已经箱体整理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调整比较充分,加上节后又有当时美联储QE2的利好刺激,才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尽管如此,“十一”前后针对手中股票的仓位进行反向操作,仍然是一个具有较好相对收益的操作方式,不至于完全踏空也不太容易遭遇重仓损失,属于一个比较安全稳健的策略。出现长假前后的“跷跷板”走势,一方面和部分投资者在长假前降低操作频率,卖股套现回避境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