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在权不在钱”格力股权之争,谁才是董明珠的男主角?

云掌财经 佚名

|
  今年4月1日,格力电器宣布自当天开市起临时停牌,随后4月8日晚间,格力电器最大股东格力集团发函至格力电器,函中提到将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
  

从公到私的转变


  目前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18.22%股权,为格力电器实际控制人,而格力集团又是由珠海国资委100%控股,换而言之从隶属上来说,格力电器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而此次转让的15%股权也就是珠海国资委18.22%股权中的一部分。数据来源:证券之星
  根据目前公开的资料显示,除去格力集团18.22%的股票以外,另外几大股东分别为占股8.91%的河北京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占股7.86%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以及前海人寿、中国人寿、高瓴资本等,董明珠个人也位于十大股东之中,占股0.74%。股权分配也意味着这次出让的15%股权将直接影响格力电器的实际控制权,而这家市值超过3000亿元的制造业大鳄转让股权的消息一经放出,就被无数投资机构盯上,可一纸公告,就将无数意向机构挡在了门外。
  格力电器的股权转让并非首次,根据资料显示,早在1991年格力集团作为格力电器最大股东,因绑定经销商利益、管理层股权激励等曾多次转让股份,为何这次影响范围如此之广?
  归根究底还是因为此前所有的股权转让并没有让格力电器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此番股权转让将直接改变让格力集团失去对格力电器的控制权。
  另外一点,格力是目前市场上几支白马股之一,具有底盘稳、价格低的优势,因此格力集团的股权转让通知一经放出,就在资本市场激起千层浪。
  

63亿保证金


  格力集团曾在今年5月初召开过一次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当时这场见面会云集了包括百度、厚朴投资、高瓴资本、博裕资本等25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的40位代表。在今年8月份,格力电器公布最新的股权受让方案,而也正是这一方案,让原本多如牛毛的投资企业望而却步,最终仅仅只剩两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