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董监高责任险 不可能为欺诈发行买单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科创板上市公司纷纷购买董监高责任险,比例远远超过了A股整体不足10%的购买率,一向不受市场关注的董监高责任险,忽然之间就成为科创板公司的香饽饽了。
  董监高责任险有助于分散董事高管的履职风险
  董监高责任险走红于科创板并不令人意外,它是科创板公司董事高管规避履职风险不能不面对的必然选择。科创板公司虽然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且一上市就受到了市场的热情追捧,但很快也出现了腰斩或接近腰斩的现象。对于科创板公司的董事高管来说,自然不能不对自己有可能将面对的履职风险有所顾虑。某种意义上,市场对科创板公司寄予的期望越高,相关公司董事高管的顾虑就越多。
  董监高责任险素有“将军的头盔”之称,它是有助于身处一线的公司董事高管分散履职风险的一种保护性工具。顾名思义,其所承担的主要是公司董事高管因失职等不当行为、过失与疏忽等风险而首次遭到赔偿请求所导致的损失,其中包括公司因相关有价证券赔偿请求和不当雇佣行为赔偿请求所遭受的损失。为公司董事高管购买董监高责任险,不是鼓励公司董事高管的失职不当行为,而是帮助他们分散正常履职过程中可能因为经营决策、信息披露等原因所难以避免的经营管理风险和法律风险,从而保护相关参保人的权益,促使责任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从公司的治理角度看,通过购买董监高责任险所引进保险公司的外部监督,好比增加了一项管控公司治理风险的资讯服务,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公司的内部经营管理。投资者保护层面上,有了董监高责任险,也有利于提高投资者诉讼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投资者作为公司股东对董事高管的监督作用。
  董监高责任险购买比例逐渐上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