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展现定力诠释灵活 “麻辣粉”价格稳定 LPR下行有想象空间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9月公开市场操作的最大悬念揭晓:央行17日续做“麻辣粉”(MLF,即中期借贷便利),但利率没有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MLF利率下调预期落空,可能是为避免引起“大水漫灌”的误读。同时,物价走势可能对货币调控有一定影响,为了给应对未来形势变化预留政策空间,不妨先让降准、专项债等逆周期举措“再飞一会儿”。作为储备政策,下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需等待更好时机。9月20日,将公布新一期LPR,本月LPR下行可能性并未完全排除。
  悬念揭晓利率不变
  9月第三周是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的“关键周”。一方面全面降准16日落地;另一方面,降准后的公开市场操作悬念重重。
  9月有两笔MLF到期。对9月9日到期的MLF,央行选择以逆回购进行对冲。央行如何处理17日到期的MLF变得颇受市场关注。从到期分布情况看,这或许是9月和10月唯一一次开展MLF操作的机会。
  事实上,在央行此次降准前,从8月中旬开始,MLF利率就成了宏观固收圈内热议的话题。按照先前市场推测,央行9月17日MLF操作有三种可能的组合:一是央行不续做MLF;二是央行续做MLF并下调操作利率;三是央行续做MLF,不下调操作利率。前两种组合各有“拥泵”,第三种最为“冷门”。结果,央行选中了这个“冷门”。
  17日央行公告披露,当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2000亿元,利率3.3%,利率没有变化;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屡次落空原因何在
  8月以来,市场对MLF利率下调预期屡次落空。
  一方面,当前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不畅。前期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幅度不小,央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主要目的就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及贷款利率对先前市场利率的下行予以更多反映。在改革的功效得到更多展现之前,直接下调政策利率必要性不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