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半年报问询函纷至沓来 风险点成为问询重点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一年一度的半年报披露季结束,但对于很多公司来说,更艰难的一关又摆在了面前——半年报问询。
  “不好回答,愁啊”,一家刚刚接到问询函的公司董秘9月17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感慨,由于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了非标意见,而且涉及的相关问题至今还没得到完全解决,公司在半年报中就想模糊处理、蒙混过关,没想到还是被问询函再次追问吊打。
  截至9月17日,沪深两市已经有56家公司接到了半年报问询函,其中高风险公司、某些特殊行业的高风险业务成为关注重点。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发挥专业优势,基于投资者视角,透过纷繁复杂的专业术语和财务数据,直抵公司问题实质的问询,对投资者使用报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一方面,问题本身即对投资者起到了风险提醒作用,对上市公司报表规范性起到了一定的外部约束作用;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对于问题回复并进行披露,提升了公司透明度,有助于投资者进一步把握公司价值,识别公司风险。
  高风险公司成为关注重点
  上述公司董秘面临的问题并非个案。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7日下午,沪深交易所已下发的56家问询函中,从板块来看,深交所主板8家,中小板5家,创业板12家,沪市主板30家。
  与上面这家公司类似的一批高风险公司,如*ST中绒、*ST凯迪、*ST西发、*ST美丽、ST辅仁、*ST大控、*ST信威、科迪乳业、獐子岛等也都已经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业绩差、连续亏损、爆发债务危机、公司治理问题频发甚至因问题爆发成为“网红”的上市公司被集中问询。
  业内人士表示,高风险公司存在业绩、治理、内控等方面的问题,有的甚至已经面临连续亏损或股价低于面值的退市风险,存在盈余管理动机;有些公司从过往经历来看,已经证明内控严重失效。交易所的问询会对这类公司格外关照,可以形成有效的外部制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