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定向可转债方案落地渐多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去年底,中国证监会积极推进定向可转债用于并购的试点,并购重组市场出现新风向,不少上市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中引入定向可转债这一方案。随着长春高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9月10日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今年以来已有5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采用定向可转债方案获证监会批准。业内人士表示,定向可转债优势较为明显,可大幅提升资产方在弱市环境中的并购积极性,助力整体并购重组市场加速回暖,有望引领再融资市场复苏。
  过会案例增多
  今年以来,已有赛腾股份、继峰股份、新劲刚、华铭智能、长春高新5家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采用定向可转债支付方式并获证监会批准。
  此次刚刚过会的长春高新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金赛药业29.5%股权,交易作价56.37亿元。其中,长春高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92.02%,即51.87亿元;以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98%,即4.5亿元。同时,拟向不超过十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10亿元。
  此次的并购重组对长春高新意义重大。本次交易完成后,长春高新将持有金赛药业99.5%股权。金赛药业作为长春高新的“利润奶牛”,此次并购重组无疑在增加公司净利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长春高新对子公司的管理与控制力,不断提高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为未来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动力源。
  而首单尝鲜定向可转债方案的赛腾股份,其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1月23日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此次,赛腾股份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菱欧科技100%的股权,交易作价2.1亿元。其中,以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60%,即1.26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10%,即2100万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30%,总计6300万元。同时,赛腾股份拟通过询价方式向其他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