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北京银保监局 叫停不合规存款产品

北京商报 佚名

|
  为深入整治市场乱象,平抑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辖内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回归业务本源,促进其合规健康发展,9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银保监局处获悉,北京银保监局9月6日下发《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19〕289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辖内商业银行应及时停售存在设计不合规或“假结构”问题的产品,科学划分相关金融衍生产品交易类型,合规计提相关风险资本,确保涉及金融衍生产品业务的各类监管指标计算准确。业内分析人士预计,随着监管趋严,真正的结构性存款对银行的投研能力以及客户的金融知识要求较高,短期内行业生态很难有大的突破。
  ■个别银行变相高息揽储
  根据北京银保监局调研及监管排查情况发现,目前辖内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主要存在产品设计不合规、风险计量不准确、业务体量与风控能力不匹配、宣传销售不规范四方面问题。在产品设计上,《通知》指出,部分银行为结构性存款设定远高于同期限存款利率水平的保底收益,构建狭窄的收益波动区间或将挂钩的衍生产品行权条件设置为几乎不可能触发事件,使结构性存款从名义上的浮动收益产品变为事实上的固定收益产品,违背了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获得相应收益的产品设计原则;个别银行结构性存款中未实际嵌入金融衍生产品或所嵌入金融衍生产品无真实的交易对手和交易行为,涉嫌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
  其次,对结构性存款所嵌入的金融衍生产品,个别银行在运营管理中存在银行账户和交易账户划分不适当、资本计提不规范等问题,不符合监管规制要求,导致资本充足率、杠杆率等关键指标计算结果出现偏差,造成合规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隐患。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