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8月社融环比明显回暖 降息预期升温

北京商报 佚名

|
  根据央行9月11日公布的金融数据,8月新增信贷、社融增量环比均有所回暖。不过同比来看,新增信贷同比少增665亿元,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同比增幅回落明显,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幅明显。在分析人士看来,某种角度看,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周期已经打开,8月社融较上月的明显回暖是一个信号,降准之后降息空间仍存,未来央行大概率降低MLF利率以引导LPR下行。
  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回落
  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少增665亿元,较今年7月的增加1.06万亿元有所回暖。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538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7012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5112亿元。其中,今年8月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增加1998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2598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695亿元。今年8月中长期贷款增加4540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4417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4415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8月短期贷款同比回落,主要是与监管部门加大对短期消费贷款资金用途、流向审查有直接的关系。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认为,居民部门以房贷为代表的长期贷款延续了7月态势,仍然处于较高位,一定程度挤压了短期信贷。同时汽车等领域的消费需求疲弱,乘用车销售8月继续快速下滑,也一定程度上对居民消费金融需求造成了承压。
  在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中,同比微增环比增幅明显,今年8月增加6513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6127亿元,今年7月增加297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55亿元,去年同期为减少17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85亿元,去年同期为增加3425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367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426亿元,去年同期增加4099亿元,今年7月为增加128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945亿元,去年同期为减少439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