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降准之后 降息还有多远

北京商报 佚名

|
  为提振实体经济央行开出一剂降准药方,9月6日,央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主要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值得一提的是,在降准之后,市场对于降息关注度越来越高。有分析人士认为,相比降准,降息对于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更直接,此外,在世界其他国家都在进行降息,我国也需要有与外部保持相对一致的步伐,以对冲外部环境的冲击。
  “普降+定向”降准落地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这些资金能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央行还指出,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在此之前,央行今年共实施过两轮降准,一次是全面降准,另一次则是定向降准。1月4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此次降准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豪包”。5月6日,央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可以看到,央行最近几次的降准目标都直指实体经济,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看来,我国目前基本形成“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大型银行、中型银行、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分别为13.5%、11.5%、8%。从国际视角和历史视角来看,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偏高,降准确有一定的空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施全面降准,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降准之后,金融机构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有助于提升对实体经济服务的意愿和能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