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银行金融科技投入产出半年考:新兵斥巨资 "前辈"亏损

北京商报 佚名

|
      银行金融科技投入产出半年考:新兵斥巨资 “前辈”陷亏损
  金融科技的火热在银行半年报中再一次得到体现。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国有大行中报合计提及金融科技超过60次,而更多银行加大了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其中,平安银行上半年IT资本性支出同比增长超三成,招商银行同比增长超六成。不过在银行不断加码金融科技布局的同时,最早成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数金”)却陷入净利润亏损1.67亿元的泥潭。
  金科子公司前辈陷亏损
  金融科技已成为各家银行半年报的高频词汇和聚焦点。据统计,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在2019年半年报中提及金融科技的数量分别是10次、8次、7次、17次、13次和9次。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提及次数最多,共32次;华夏银行、平安银行也分别提及11次、8次之多。
  除了频繁提及外,银行对于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视更体现在科技子公司的加速布局上。今年以来,已有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3家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陆续开业。还有多家银行正在推进筹备事项,交通银行副行长殷久勇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为加速智慧化转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建立。如果顺利落地,交通银行将成为第四家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国有大行。
  作为银行转型的关键力量,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经营业绩也颇受期待。根据高伟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8月23日发布的公告,兴业数金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兴业数金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6788.37万元,净利润亏损1.67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全年为盈利状态,去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17亿元,净利润达到1840.09万元。从资产规模来看,兴业数金出现“缩表”,截至6月末,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3.74亿元,较上年末经审计的4.926亿元下降24.04%;负债总额1.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93%。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