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昔日最大汽车经销商"大厦将倾" 存在重整或破产风险

中新经纬 佚名

|
  昔日中国最大汽车经销商“大厦将倾”:资金危机集中爆发,存在重整或破产风险
  在收到上交所针对公司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的3个月后,庞大集团终于给出了回应。
  8月20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公告,对上交所有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资产减值、偿债能力、公司业务及业绩情况、关联交易及关联资金往来及其他方面的33个问题进行了回复,并发布了最新修订版的2018年年报。
  记者梳理发现,这份89页的回复公告描绘出了这座曾经的中国第一大汽车经销商、曾连续14年跻身中国500强的“摩天大厦”是如何在半年间迅速“坍塌”的。
  资金危机难解
  对于目前的经营情况,庞大集团在公告中坦承:公司偿还债务和经营资金周转困难,严重影响公司经营活动。
  庞大集团的资金流状况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一直都较紧张,因为其他同行业公司普遍采取租地建店或租赁房屋开设4S店的模式,但庞大集团一直以来主要采用买地建店的发展模式,导致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较高。近年来都维持在80%左右,而同行却基本不到70%。
  一位财务专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种模式的财务风险很高,只要出现贷款机构缩贷或者抽贷的情况,庞大集团资金链就会断裂。
  当前,庞大集团就是如此。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整体下行,庞大集团的资金流状况本就十分紧张,加之涉嫌信批违规,庞大集团遭到银行集体抽贷,财务成本激增,致使“大厦将倾”。
  据悉,庞大集团2018年的融资余额只有135.89亿元,较2017年减少了36.17亿元,但财务成本却同比2017年增加了2.23亿元。
  融资余额的下降导致庞大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不敷出,严重影响了公司采购、销售等经营活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