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注册制时刻”临近 创业板再走升级路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创业板的“注册制时刻”又近一步,上周日中央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指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在此之前,今年初广东省方面就已经提出要争取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市场对此已经有所预期,而此次《意见》明确指出之后,创业板在科创板之后往注册制改革已经是大趋势。相比从无到有、“一张白纸好作画”的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增量公司,更有目前已经上市的将近800家存量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对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尽管如此,创业板通过借鉴科创板乃至新三板的制度建设,有望借由注册制走上升级路,对A股的投资生态将产生进一步的重大影响。
  在沪市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深市的创业板往注册制改革实际上已经成为必然。无论是原本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初衷,还是通过制度改革争取优质企业上市,创业板都需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推进注册制改革。从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大局来说,占据A股半壁江山的深市,不可能在这场改革中缺席,而相比科创板重点服务科技含量较高的六大新兴行业公司,创业板能够吸纳更多类型行业的公司,为促进社会储蓄有序转化为股权投资的“降杠杆”目标产生更多积极作用。
  相比科创板,创业板向注册制改革可谓难易并存。容易的一方面,是科创板推出之后有许多试验田性质的措施,在实施相对成熟之后,可以为创业板所借鉴参考、修正提升,这就是创业板相对科创板的“后发优势”,少走一些弯路;而困难的部分,则在于创业板相较科创板是另起炉灶、全新推出不同,现有已经上市的公司接近800家,占深市整体上市公司数量的36%,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21%,数量不可谓不庞大。科创板没有的存量改革问题,创业板不仅需要花大力气面对,更需要谨慎处理,除了存量公司在A股中占比不小之外,创业板目前相比科创板较低的投资者准入门坎,也让一些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未必能够完全符合注册制改革之后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存量改革和增量改革并存,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看点,也是难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