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特区plus!67只涨停“深圳+”四大风口最受益(附雄安概念逻辑对比)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政策解读:
  10年一遇!深圳特区新政深刻启示
  深圳291只股票,67只涨停,今日深圳股爆红!
  政策红利再现!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建设意见获批,这是9月内中央出台的第二道重大特区建设政策,其不仅对深圳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处的第四轮经济周期拐点,也具有重要的参考启示意义,可谓10年一遇。
  2013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开始增大,去年GDP增速为6.6%,录得1990年以来新低,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依旧低迷,7月社融、工业数据压力继续上升。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所处的第四轮经济周期是否见底,是市场最关注的核心问题,特别是中美贸易博弈仍面临诸多隐忧,令经济周期企稳和形成拐点的前景蒙阴。
  纵观近40年的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史,至今已经历3轮完整经济周期,目前处在第四轮,分别为1981至1990年,1991至1999年,2000至2009年,以及2010年以来至今。深圳、浦东新区建设获批,分别触发上述第一和第二轮经济周期上行的里程碑起点事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于2018年底正式获批(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时隔近9个月,《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昨日获批,尽管相关《规划》还未出,但仍是加速释放改革红利、应对国内外经济压力的重磅前瞻信号。
  图1:中国经济周期与重大特区建设政策时点对照  深圳从改革开放经济特区再到新一轮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政策意义在于” 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之于深圳,政策意义在于”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可见本次《意见》对于深圳后续发展的影响重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