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创投资本密集退出 “陪跑”赛道或更换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近期市场受外部环境影响持续调整,创投资本的“扎堆式”退出引来市场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创投资金退出大体上是正常的期满获利现象。但随着科技创新与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聪明的创投资金或将变换赛道,进行长期布局。
  “清仓式”减持再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下旬,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报告减持市值已超过3000亿元,基本与2018年全年持平,其中已完成的约为310亿元。但引起创投圈关注的,则是近期出现的“百家创投扎堆减持”现象。
  7月23日,上市公司老百姓公告,泽星投资拟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8533.87万股(不超过29.78%)。公开信息显示,泽星投资是以一家瑞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EQT Greater China II Limited基金(下称“EQT基金”)为实控人的投资平台,截至今年一季度,泽星投资以31.96%的持股比例为老百姓第一大流通股东。另外,盘龙药业7月25日公告,苏州永乐九鼎、天枢钟山九鼎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52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
  数据显示,单在7月份,参与减持的创投机构已超过100家,其中不乏鼎晖投资旗下的天津鼎晖元博股权投资、软银中国旗下的SBCVC Fund及九鼎投资旗下的苏州祥盛九鼎创业投资中心等知名机构。其中,因基金到期退出需要,鼎晖维鑫、鼎晖维森等鼎辉系机构于近期将康弘药业的持股比例从5%减持到3.8993%,并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仍会继续减持。
  投资分析人士李响(化名)表示,近期创投减持比例比较大,虽是出于“基金存续期将满”等常规原因,但从部分近乎“清仓式”退出案例来看,这或许意味着创投资金的某种趋势判断发生变化。
  或布局创新赛道
  李响指出,自去年以来上市公司遭遇了股权质押和流动性冲击等风险,造成了包括创投机构在内的股东资金链紧张。因此,在A股上半年走高之后,创投资金会选择高位套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