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9家A股上市公司有意分拆子公司“闯关”科创板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从此前实践看,分拆上市优点不少,包括促使业务分离,实现独立经营;增加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企业估值等。业内人士分析,新三板转科创板以及旗下拥有多产业平台和子公司的上市公司,均有分拆到科创板上市的潜在机会——
  最近,科创板“打新”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分拆子公司“闯关”科创板的热情同样高涨。据统计,今年4月初以来,陆续已有9家A股上市公司明确表态“正在准备”或“有意向”分拆旗下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
  哪些公司具有科创板分拆上市的可能,其中又有哪些投资机会?
  什么是分拆上市
  分拆上市,是指母公司将部分业务或某个子公司从母公司中独立出来进行IPO,并将其在子公司中拥有的股份分配给母公司的股东,母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和绝对持股数量不变。
  此前,我国对分拆上市没有明确定义,监管细则和具体操作规范相对缺失,因此,分拆上市这一资产重组方式在实践领域较少涉及。
  在长城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汪毅看来,目前我国对于分拆上市的相关规定较少,主要是2004年的《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和2010年证监会公布的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的6项条件。这些规定主要聚焦公司盈利能力、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公司独立性、利益输送等问题,并对子公司净利润、净资产占母公司的比重作出规定。2010年后,监管层对分拆上市的态度逐渐调整为“从严把握”,因此A股分拆上市的成功案例数量相对较少。
  从港股美股分拆上市案例看,分拆上市有诸多优点。东方证券分析师薛俊认为,分拆上市促使业务分离,实现独立经营,同时新设公司可灵活采取多元化股权激励计划管理人才;增加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企业估值等。由于科创板有望对现有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政策做进一步明确和放开,允许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产分离出来单独上市,有利于丰富科创板群体层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