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南华期货突围成A股期货第一股 期货公司IPO“破冰” 促行业全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期货公司A股IPO已然开启。继7月4日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华期货”)首发上会获得通过,成为国内首家A股IPO过会的期货公司后,瑞达期货也于7月11日成功过会。业内人士表示,半月内两期货公司过会,对中国期货业无疑具有历史性意义,一方面将填补资本市场上期货公司缺失的空白,另一方面期货行业也有可能借此东风步入全新发展阶段,同时行业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强。
  期货公司IPO开闸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首发企业名单中有三家期货公司,除已过会的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外,目前尚在排队的仅剩弘业期货,状态为“预披露已更新”。此前排队的金瑞期货,则在去年年中终止了IPO申请。券商人士预计,在A股期货IPO开闸、上会提速背景下,弘业期货年内上会是大概率事件。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弘业期货成功登陆A股,也将成为A股首家“A+H”上市的期货公司。
  期货IPO开闸并非没有预兆。事实上,早在七年前证监会就调研过期货公司上市可能性。2012年4月,证监会曾表示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公开发行上市和兼并重组做优做强。2015年初,监管层向期货行业提出制定三年资本补充规划的要求,要求行业整体提升净资本。2016年,证监会就《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进行重修,其中明确期货公司最低净资本门槛从此前的1500万元提高至3000万元,并需要加强风险防控。2018年末,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补齐制度短板,推进《期货法》立法工作,推动期货公司境内外上市,增加资本实力。今年4月,他又在“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明确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