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G20@大阪|关于全球治理与大国政治的重点和看点有哪些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今天开始,全世界各国的目光都将逐渐聚焦日本大阪。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即将在这里举行。
  虽然距离去年年底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峰会才过去半年多的时间,但政治层面的碰撞与博弈,经济层面的发展与阻碍,已使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且复杂的变化。在美国退出伊朗全面核协议一年多之后,海湾局势大有升级之势;朝鲜半岛局势的未来前景随着第二次“金特会”未能取得预期成果也变得模糊起来;与此同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抬头和中美之间经贸问题的延宕,也都让每一个将目光投向大阪的人对这次峰会多了一层期待。
  与会国家的领导人在今天带着各自国家不同的理念与议程来到大阪,这里面既有连续第七次参加G20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全部十四次峰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有第一次代表巴西出席G20峰会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以及即将卸任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除了G20成员,日本作为东道主此次还邀请了包括荷兰、新加坡、西班牙、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非盟轮值主席国埃及等17个国家或者国际组织与会。
  G20最初因应对金融危机而产生,之后逐渐成为全球治理的常设舞台,所涉及议题也不断发散,对于各个成员以及国际组织来说,G20已经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了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的重要枢纽。据日本G20官网显示,本次峰会设置八大主题,分别是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就业、女性赋权、可持续发展、健康,几乎囊括了全球治理中所有关键议题。
  双边会见与多边议题,孰轻孰重
  据新华社报道,6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均发布报告,对世界经济前景表示担忧,认为G20成员出台的限制措施及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呼吁G20成员共同努力加以应对。WTO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表示,期待G20大阪峰会采取实际行动缓解当前贸易冲突。IMF总裁拉加德本周表示,没有人能在贸易战中获胜,峰会期间任何有助于解决贸易摩擦的积极举动必将受到各方欢迎。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