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天风证券入局公募江湖 曲线控股新华基金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6月17日,天风证券公告,将以每股5.76元人民币收购恒泰证券的7.81亿内资股,并支付5亿元定金。
  鉴于恒泰证券为新华基金控股股东,倘若天风证券这笔交易获得监管批准,上述交易意味着天风证券将曲线控股新华基金。对于渴望公募牌照已久的天风证券而言,曲线控股基金公司似乎触手可及。
  不过,这次股权收购带来了一个副产品。有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倘若对恒泰证券的股权交易得到批复,或影响到天风证券的公募基金牌照申请。
  关于放宽基金公司股东“一参一控”的说法由来已久,根据这种说法,“一参一控”政策仅适用于参股基金公司的股东,不再向上追溯至实际控制人,但目前在业内仍无先例。
  天风证券公募梦
  多年前,天风证券便尝试参与设立基金公司。2015年5月,长江证券公告,出资与天风证券共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名称为超越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然而,超越基金的设立一波三折,其间换了三个主体,报了四回材料。
  超越基金的股东构成分别是天风证券、长江证券、孝昌智汇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市纳兰德投资。除了两家证券公司外,曾经的私募明星罗伟广控制的纳兰德投资拟出资2100万元,持股比例达14%。
  不过,这次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最后以夭折告终。2018年4月,长江证券称,终止设立超越基金公司。
  天风证券并未就此放弃对公募牌照的追逐。2018年12月,天风证券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证监会。
  6月17日,天风证券公告,拟以不超过45亿元的总价收购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倘若这笔交易获监管认可,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