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搭桥纾困非银流动性 六大龙头券商短融余额上限提至2000亿

第一财经日报 佚名

|
  调整短融余额上限的券商再添一家。招商证券6月24日公告称,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上限获央行核定为316亿元。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5家头部券商发布类似公告,短融余额上限调整在170亿~500亿元不等,加上此次公告的招商证券,上述6家累计余额上限合计逾2000亿。受消息刺激,本周一(6月24日)早盘,券商股集体高开。
  近期部分中小银行在银行间市场融资难度有所提升,部分中小行向非银机构流动性传导受阻,非银资金链出现紧张。市场关注,此次短融余额集体调整或为解困流动性?
  “银行把钱给到券商,再由券商把钱放出去。大券商其实自己本身有钱,监管信号很明确,释放流动性,也给大券商政策支持。”华南某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6月上旬受某城商行事件影响,有中字头大型券商暂停部分资管产品购买,由此造成流动性缺失,但上述产品逆回购等业务已于近期陆续恢复。
  券商搭桥
  据公告,截至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核准的几家券商和其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情况为:中信证券(469亿)、国泰君安(508亿)、海通证券(397亿)、华泰证券(300亿)、广发证券(176亿)、招商证券(316亿)。上述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合计超过20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券商获准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调整幅度较大。以华泰证券为例,据公司今年3月公告,该上限为216亿元,目前提升至300亿元。另据市场数据,中信证券2017年12月的该项余额上限为159亿元,目前增长近3倍至469亿元。
  据了解,近期监管层曾召集部分头部券商商讨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券商获准调整短融余额上限或为配套措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