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家乐福中国为什么只值60亿

斑马消费 佚名

|
  麦德龙出售中国业务的消息甚嚣尘上,没想到家乐福抢先一步。
  6月23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的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的持股比例降至20%。
  家乐福是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零售连锁集团。值得一提的是,家乐福中国1995年在北京开出第一家门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商。
  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拥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店面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
  2018年,家乐福中国营业收入299.58亿元,同比下降7.67%,归属净利润-5.78亿元,亏损额较2017年减少近一半。
  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苏宁易购,正是中国连锁商业的老大,连续7年位列《中国连锁百强》榜首。
  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2449.57亿元,净利润133.28亿元,扣非净利润-3.59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苏宁易购的货币资金余额为444.96亿元。
  总的来说,家乐福中国的发展历经三个阶段:
  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后,门店数量高速增长,迅速发展成为中国头部连锁超市,排名最好的2007年和2008年,家乐福中国位列中国连锁百强第六、连锁超市第三;
  2012年开始,家乐福中国业绩增长停滞,当年被沃尔玛超越,此后数年,开店速度急刹车,2014年-2015年甚至出现业绩大衰退;
  2016年家乐福企图自救,仅当年就投巨资新开85家大卖场,当年门店数量增长近四成,不过,当时整个行业正处在下行周期,家乐福未能挽回颓势,仅2018年就关店19家,直到2019年6月底卖身于苏宁易购。
  


  家乐福中国掉队之外,家乐福(集团)业绩每况愈下,也是公司割肉求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