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上海医药风光无限的营收背后 销售费用为何高企超百亿

投资者网 佚名

|
  《投资者网》 谢莹洁
  一则医药行业质量检查工作的文件,揭开了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下称“上海医药”)销售费用高企的冰山一角。
  这家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巨无霸药企,短短不过八年时间,营收规模已由2011年的500多亿元扩张到2018年的1590.8亿元。在光鲜之下的另一面,是其不断将资金投入到周期长、风险大的研发投入当中,同时还加快了并购的脚步,这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11年的45%逐步上升到2018年的63%,商誉也在2018年突破百亿。而企业的毛利率却停滞不前,2011年上海医药毛利率为14.6%,但此后每一年都低于这个水平。
  但更令市场关注的是,公司销售费用位居行业榜首。2018年上海医药销售费用达110.58亿元,同比增49.21%;今年一季度为33.14亿元,同比增23.66%。  销售费用位居行业榜首
  6月4日,医药板块迎来了今年以来最惨烈的暴跌,市值一日蒸发超400亿元。当日,财政部在官网发布《财政部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表示将组织部分监管局和地方财政厅在2019年6月至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文件中列出将要检查的企业名单共包括全国31个省市的内外资药企77家。上海医药也在列,也是2018年唯一一家销售费用超过百亿元的药企。
  而网传文件版本中点明,此次检查的目的是剖析药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成本利润构成,揭示药价形成机制,为综合治理药价虚高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陈昊指出:“查出来没问题的几率不高。一些国内药企虽然将销售费用高解释为学术推广等专业活动需要,但只是表面说辞,实际上是灰色营销。”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医药的销售费用在营收中占比仅为6.95%,相较于同业不少公司的50%左右占比要小很多。不过在2018年,公司多项费用增幅不小。如财务费用达到12.3亿元,增幅为81.68%;研发费用达10.61亿元,同比增长34.22%。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